[翻译] [ESPN采访] 从守望先锋到绝地求生:与EscA的一次对话

原文:https://www.espn.com/esports/story/_/id/21586747/overwatch-pubg-esca-interview

作者:Young Jae Jeon (2017.11.27)  

译者:@一片胖叶 (2018.07.29) *无授权*

正文:

我拜访“EscA”金仁宰是在一个寒冷多风的十一月下午,在他的新家,KSV绝地求生俱乐部的基地。基地位于首尔郊区一座高档公寓的29层。公寓楼大厅里的大理石地板泛着微光,两座楼梯螺旋而上。


EscA在屋里接待了我。他穿着一件象牙白色的连帽衫,一条灰色裤子,脚上穿了一双印有巨大笑脸的白色袜子。走廊里都是装着显示器和外设的纸箱;他们搬进来还没多久。这支队伍是几周前才刚刚组建的。


“是在十月底还是十一月初,我记不太清了。” 他说。


EscA带我走过宽敞的客厅,在那里KSV的两位摄影师正在拍摄另一名队友。我们走进了公寓深处的一间小房间。他一面热情地笑着一面推了一把电竞椅给我坐,自己也陷进了另一把电竞椅,安静地等待采访开始。


这不是EscA第一次接受采访,甚至不是他的第一百次。他从2010年开始打职业比赛,首战是作为特种部队(Special Force)选手代表STX SouL(一现已解散的韩国电竞协会旗下俱乐部)参赛。特种部队是一个团队FPS游戏——类似反恐精英(CS),但也受到雷神之锤(Quake)的一些影响——其中EscA主要打的是首杀者的位置。在STX俱乐部期间,他两年内赢下了五座主要赛事的冠军。2011年特种部队2发行以后,他转型到了这一续作,表现得甚至更好了,赢下了另一座冠军奖杯,并上升到了传奇的地位。


“你特种部队系列打得有多好?” 我问他。


“我猜自己的总体生涯确实算是最好的,” 他有些不好意思地回答我,“不过我还称不上是特种部队界的Ryujehong。我离那个境界还差一点。”


对EscA来说不幸的是,在他的游戏技巧日益增长的同时,这款游戏的人气却逐渐衰减了。2012年底,韩国电竞协会停止举办特种部队2职业联赛,俱乐部STX也随之解散。为了继续他的电竞生涯,EscA决定花一年时间尝试打入当时英雄联盟(LOL)的职业比赛,在当时那是最热门的游戏。


一开始都很顺利。即便没有MOBA游戏经验,EscA还是没费多少力气就打上了天梯两百强(Challenger)的上游。不过随着时间推移,他开始怀念自己的FPS老本行,同时也不是很确定自己能否在联盟这款游戏里成为真正的顶尖。那时韩国英雄联盟职业选手的工资还并不高——和如今光鲜亮丽的盛况完全不能相比——所以EscA也看不到继续走这条并不太适合他的道路意义何在。他选择了退出联盟,回归FPS游戏。


他转到了黑色小队(Black Squad)这款游戏。在Lunatic-Hai俱乐部名下,他参加了韩国顶级联赛“黑色小队之夜”,并强势包揽第一至第三赛季的全部冠军。


“在黑色小队这里,我就是这款游戏的Ryujehong,” EscA充满自豪地说道,“我曾是最棒的。其它队伍经常在采访的时候开我队友的玩笑,说我们队没了我就什么都不是。”


EscA解释说是这款游戏的慢节奏很适合他。与特种部队系列相比,黑色小队少了很多高强度FPS元素。这给了他更多时间思考战术打法,突出他作为选手的主要优势:智力和创造力。


EscA开始打守望先锋的时候刚刚从黑色小队转型过来。他被认为是机械技巧突出的一位选手,比如他曾一度被视作韩国三大麦克雷之一。然而自第二赛季之初,他的身体素质优势开始下滑。为了补偿这一点,他把自己的打法改造成了更依靠脑力和团队合作的风格,围绕着诱敌而非对枪来打。这一改变在观众中收到的反响并不好,因为这种风格不容易欣赏得来。然而无可争议的是,他这种绕开短板的策略确实有效。利用这一策略,他一路斩获大型竞技比赛成就,直到从这款游戏退役。


不太了解守望电竞历史的粉丝可能很快就把EscA当作一个梗,一个DPS界的笑料,以猎空空大闻名;而那些长期关注APEX的观众则会记起他许多次改变战局的奇招险招。EscA在守望先锋里最擅长美和黑影,这并不是什么巧合——这两个英雄在硬件技巧方面要求不高,但可以施展出创造力的上限。在这些位置上,他可以轻易用智力优势弥补体能劣势。


在一个理想世界中,即使每天都涌现出能够超越自己的新秀,EscA还是可以轻易跟上他们的技术水平。但在任何电子竞技项目里,都极少有选手能保持状态,与年轻自己十岁的天才选手们进行高水平较量。在韩国守望先锋界,“Ryujehong”柳济鸿大概是唯一的例子。然而不是所有人都能成为Ryujehong。


“我确实试过练源氏这类英雄,” EscA说,“但是总感觉有瓶颈。都说源氏玩得好最好年纪小,我猜这说法在我身上也有些体现。不过我确实至少应该尝试把其它延迟弹道英雄练出来。我还是很后悔当时训练得还不够。”


在打守望先锋以前, EscA没有任何弹道经验,而在离开守望先锋时他没能把大多数弹道英雄练出大赛级别的水平。老实说,很长时间以来这都不算什么问题;Lunatic-Hai不需要他选任何弹道英雄也能够拿下冠军。但最终受版本和比赛发展所迫,他局限的英雄池变成了短板。他的守望先锋职业生涯也就此走入尾声。


回头看看,可能他当初确实应该努力克服自己的局限,而不是绕路走。


“我没法保证自己就一定能成功克服局限,” 他说,“但我想还是有可能的。”


EscA本应去参加守望先锋联赛。他是首尔王朝队最早签下的六名队员之一。即使近几个月他的状态有些下滑,队伍还是坚定地把他看作重要成员之一。


“EscA在玻璃房里的时候,整个队伍都不一样了,” 王朝队的主教练白光晋曾这样告诉我。“他和其它队友之间的那种信任是切切实实能感觉到的。我真的很想让他加入我们。”


然而对于EscA来说,做出这个决定并不简单。他已经26岁了,在服兵役之前只有两年时间可供他打职业比赛。如果他加入了OWL,守望先锋将是他电竞生涯里的最后一款游戏。他不太确定这是不是他真正想要的。


“我想要最后一个挑战,” 他说,“我曾以为这个挑战会是去参加守望先锋联赛,在那里再次证明自己是顶尖选手。但是绝地求生开始吸引人气,我注意到它有机会成为比守望先锋联赛更大的舞台,即使现在看起来还有差距。”


定位为全球顶级联赛的OWL确实诱人,但对于EscA来说,这挑战本身已非新事。毕竟在辉煌的职业生涯中,他已经多次参加国际赛事并赢得冠军——两次APEX和一次世界杯冠军都包括击败顶尖外国队伍。他真的还需要重复已经取得的成就吗?


另一方面,绝地求生作为大逃杀类FPS游戏,也给EscA提供了另一种展现他特长的机会。过程会更困难,但收获也会更丰厚。如果他也能拿下一个绝地求生大型赛事冠军,他将以五个不同FPS项目冠军的成绩证明自己世界级选手的地位。用这个数字结束职业生涯听起来会很圆满。


“打守望先锋的时候我始终感到有些压力,” 他说。“即使我一直咬牙挺了过来,还是从没真正觉得这款游戏适合自己。”


能和从特种部队2以来每个项目都并肩作战过的老队友"LEETAEJUN"李泰俊一起打比赛,也一定会让EscA感到些许宽慰。


EscA也不清楚自己在这款新游戏里会发展出怎样的个人风格,但他猜想还会是倾向于依赖非常规的思路和难以预测的操作。


“我还是同一个人,不是吗?只是游戏不同了。” 他微笑着说,“我还是那个选手。” 

评论
热度(20)

© 一片胖叶 | Powered by LOFTER